通化拼团购房219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5人申请入群

产业新城概念落地-新闻频道

发布时间: 2016-01-05 09:18:5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60次浏览


效果图示意图

近日,国家正式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规划提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以北京为中心,在50-70公里半径范围内形成1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未来,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将构成京津冀之间的四层轨道交通络。专家指出,受益于近一段时间以来交通设施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对产业兴起的强大支撑作用,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产业概念的深入落实,初期承接产业转移效果显著,涞水产业新城、固安产业新城、廊坊北三县等一批产业新城样板纷纷出炉,勾勒出“环北京第一圈层”的新兴格局。

产业落地核心功能区“环京第一圈层”脱颖而出

近日,“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签约活动”在河北省会石家庄进行,一大批重点产业转移项目在活动现场进行了集中签约。数据显示,三地共有51个重点项目达成签约合作,总投资额达到2900多亿元。

此次活动,三地主要以河北环北京的产业园区为依托,在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信息技术、新材料、轻纺食品、专业空间信息技术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对接签约。活动现场,涞水产业新城作为河北省重点产业园区的代表之一,向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和投资方做了推介。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发展方向,《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交通一体化,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率先发布地方《十三五规划》的河北省,更是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贯穿河北省十三五建设的重点工作。为了精准有效对接京津的产业转移,河北省将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在内的11个地级市,以及定州、辛集等特色功能节点城市的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做了详细规定。

功能定位的明确实际就是理清了各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分工,在上述城市中,廊坊和保定被寄予厚望。河北省明确提出将开展石家庄、保定、廊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推进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建设;要打造环京津核心功能区,推动保定和廊坊着力提升非首都功能承接能力,加快形成与京津功能互补、协调联动、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域。

“廊坊和保定在这场赛跑中已经处于第一集团”,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策划研究所副所长彭剑波指出,在环北京的众多“新城”中,位处“大七环”重要交通节点上的一些产业新城,已经在事实上脱颖而出,形成“第一圈层”:比如说涞水,相对于固安、廊坊北三县来说,其与北京的接壤长度为110公里,名列前茅;仅一河之隔的环境优势,与固安、涿州等区域的相比也毫不逊色;两条高速、两条高铁与大七环形成的立体交通络,更是领先于一些有着先发优势的产业新城。

“未来无论是大资金的投入,还是产业疏解、进驻,都将优先考虑第一圈层的新城”,某上市房企北京区域负责拿地的高管对笔者表示,第一圈层,也成为一线房企的兵家必争之地。

构建多层布局 多节点打造“第一圈层”交通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作为“第一圈层”崛起的必要条件,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是产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日前由国家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提到,到2020年,多节点、格状的区域交通络基本形成,将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通勤圈”,京津保唐“1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通达。未来的京津冀城际铁路将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核心形成“四纵四横一环线”,规划24条城际铁路线逐步建成,初期目标是到2020年先期完成8条。首期规划中的8条铁路包括环北京城际铁路和京石城际铁路,其中环北京城际铁路已经将涞水纳入设站可行性研究中,届时将有两个高铁站在涞水境内设计完成。

高速铁路是一种交通方式的创新,它的建设意味着区域交通设施的改善。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对此表示:“要优先构建多层次区域一体化综合交通络,综合交通络应当适度超前布局,成为突破行政隔阂的"先行军"。”而河北省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李岚也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是区域合作的基础,是三方最易于达成共识的领域。”轨道交通拉进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环北京城际通车之后,涞水将和北京周边的其他区域处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方便涞水与北京、天津等地的人才、技术流通,促进人口聚集和产业发展。

而从区位上看,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形成“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的首都都市圈布局,所谓的“节点”,大多位于大七环与北京向外诸多呈放射状外延的高速的交汇节点处,这些“节点”上的产业新城,如一串明珠,围绕在北京的外延。

区位和交通息息相关,陈耀指出,依托运量大、速度快、准点性强的轨道交通,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相互协调的高效区域交通络体系,可提供从城市交通到城际交通再到城市交通的一个连续过程,一方面有效缩短城市之间时空距离,另一方面强化区域内人流、物流、信息流集结和疏通,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会。

专家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伦敦、巴黎、纽约、东京这些国际性大都市群的发展,都是得益于城际轨道交通,完善的轨道交通,不仅解决了交通拥挤的问题,而且带动了铁路沿线的住宅开发、建筑、制造、高新科技等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众多各具特色的新城,并促进了多中心城镇空间体系的发展。

以前述涞水产业新城为例,2014年底京昆高速通车之后,从该新城到北京,只需要花费不到一时间。“并且我们是京昆高速的进京首站,承担着连接保定、石家庄等地区的交通枢纽作用”,该新城负责人表示。“环北京城际铁路和京石城际铁路都已经将涞水纳入论证,目前两条高铁都已经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尤其是京石城际铁路,作为京津冀城际铁路线路之一,该线路将采用小编组、高密度的运行,市民出行更加便利”。

政策定位明确 创新型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在环北京鳞次栉比的产业新城中,能够成为公认的“第一圈层”,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陈耀认为,“政策层面的定位,是跻身“第一圈层”的首要条件”,陈耀说,以涞水产业新城为例,《河北省十三五规划建议》对保定的明确定位是: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京津保区域中心城市等。按照这一定位,创新将是保定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而位于保定北部、北京西南的涞水产业新城,则是“创新保定”的先行者,按照产城融合的模式,以产业园区的形式进行产业发展和区域建设,率先承担起转化京津科研和技术成果的职责。“有了准确的定位,未来这个产业新城才可能在政策支持等方面走得更远”,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主任张占斌指出。

专家认为,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有三大核心目标,即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推进经济创新发展和承载首都功能疏解。其中,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目的在于在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国际高端要素向京津冀集聚,增强该区域在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和经济控制能力。推进经济创新发展即加快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由原有的要素驱动和资本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而承载首都功能疏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现实的要求,即通过科学定位和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北京非核心功能和产业向周边地区有序转移,以缓解北京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遵循这一发展思路,京津冀三地的功能定位也必须服务于以上三大目标,突出功能定位高端化、产业创新转型升级和科学优化的产业空间布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通过北京、天津、河北的产业对接协作,形成区域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推动交通、要素市场和公共服务的一体化,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新兴产业加速落地 强大运营能力打造新城样板

而产业新城本身的规划,是甄选“第一圈层”的又一个标准。“能否在规划上体现出足够的前瞻性,充分考虑到产业升级的需求,将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一些企业引入,是体现新城发展后劲的重要指标”,陈耀指出,这将极大考验新城开发企业的综合运营能力。

以涞水产业新城为例,作为“第一圈层”的新秀,除了前述集中奠基开工的重点项目,“新城开发建设以来,吸引了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国研文化传媒、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一大批金融、文化类的高端产业投资项目落户,中关村(000931,股吧)西城园前不久也考察新城并表达了合作意向”,项目负责人指出,在规划上,涞水产业新城形成“一心、三城、十园”的产业布局,包含新兴产业示范区、天鹅湖国际生态城、航空航天科技(000901,股吧)城三大板块,总体定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质功能区、创业宜居的生态卫星城、环首都经济增长的新平台、人工修复生态的样板区、高端对外开放的引导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

其中,“一心”指现代服务核心区;“三城”包括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城、新兴产业示范区、中国航天科技城;而“十园”则涵盖了现代物流产业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新兴经济形态的热门产业。随着建设进度的加快,上述规划正在加速变为现实。

在前不久举行的涞水产业新城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上,涞水县政府和涞水产业新城建设运营企业华银集团携手投资单位,一起拉开了新城产业园区建设的序幕。在奠基现场我们了解到,涞水产业新城此次共有4个项目同时奠基开工,分别为中国电科院(300215,股吧)涞水电子科技园项目、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有限公司卫星导航及雷达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盛路通信(002446,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讯行业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广州力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4个项目共投资165.5亿。

涞水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四个重点项目全部为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装配制造项目,之所以能够和这些项目和企业达成合作,也符合涞水产业新城的发展定位:建设以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承接首都产业和非核心功能的转移。

占有天时地利之便 涞水有望持续领跑

在环京产业新城的“第一圈层”中,涞水产业新城的代表性无疑非常突出。“保定被确定为京津成果转化的实验区,位于保定以北、与北京一河之隔的涞水,成为连接北京和保定的关键节点,从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占尽天时地利”,专家分析指出。

与环北京周边的其他区域比较,涞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首先是涞水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区域面积1650平方公里,而且涞水和北京挨着。“所以在首都产业外迁的时候,涞水的优势一下子就显现出来了,因为没什么原有的产业发展遗留问题阻碍,承接高端产业反而更加顺利,表现出很强的后发先至特征。”前述负责人对笔者表示。

而且“涞水拥有平原、半山区、山区等多种地形,森林覆盖率高达45%,境内长达117公里的拒马河蜿蜒而过,负氧离子常年保持在每立方厘米10000个以上,PM2.5常年低于40,优越的生态环境使涞水成为北京城市功能疏解理想的后花园”,彭剑波认为。

“涞水县域面积是京东三县的两倍有余,超过香河、燕郊、大厂、固安等环北京四县的总面积,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纵深;廊涿、张涿、张石、京昆共四条高速从涞水经过,规划建设有九个高速公路出口,这样的路密度在环北京可谓首屈一指,足以使其成为北京连通大西南和大西北的高速交通陆港,而在轨道方面,环首都城际和京石城际也可望将涞水融入北京15生活圈。立体化的交通络让涞水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重要城市”,专家分析指出,综合多方面先天优势,涞水产业新城在环北京,完全有可能持续领跑。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